今天聽了一場(整天)演講,

 雖然本來的講題很無趣,

 整個演講參加的原因也很不可愛,

 我早上也睡著了一會兒,

 但我還是得承認這堂(整天)課是有趣的,

 而且,

 讓腦子真的動了很多,

 想了很多。

 至於有多少即時的執行力及應變力,

 我自己靜心觀察。

 

 

 先把一些不錯的字句寫下

‧改變習慣

‧思維決定行為

 行為決定作為

‧語言,不是課程,

 而該是生活的一部分

知識就是力量

→這句話是「心靈毒藥」

 培根的原文其實前有三句更重要的

 但最後大家只看那句

 其實「知識不會自動變成力量」

 要「思考、運用、轉化」才會形成力量

 所以,不是看書就會得到力量

→思考→運用→創新

‧工業社會,走標準化,

 才會認為文憑很重要

 (聽到「標準化」我只想到我們走ISO,ㄎㄎ)

‧現在是「知識社會」

 謀生能力、核心競爭力、能力導向才是重點

‧「知變才能應變」

‧沒有用,就沒有用

‧溝通的5字箴言

 「熱誠同尋解

 熱心‧誠意‧同理‧尋找‧解決

誠意:要能處理,要謹慎回應他人的請求

‧開發腦力,手部佔了50%

→所以請作手指操XD

‧維持學習的最佳狀態

學習要有效果,而不是硬撐

‧觀念改變,行為改變

‧聽話:聽有道理的話

‧了解社會的變遷

‧接受挑戰

 爭取表達的機會

‧家:感情的地方

‧為什麼用右手寫字是落伍?

 因為左腦→記憶、語文、邏輯

   右腦→創意、音樂、圖像

 知識社會重視創意

‧當個柯南

‧了解自己這部機器的性能

 不要又慢又耗油

‧人際關係中

 只有自己有義務了解你自己

 因為生命是自己的

 思考為什麼會覺得別人誤解你

 也許原因是自己而不是他人

 所謂「不想」是自己的想法

謠言和中傷,

 是成功者的勳章

處之泰然的面對

‧有不滿意,就訓練自己的格局

‧把心思放在提升自己

‧在不同位置扮演不同的角色

玩得淋漓盡致

‧只有數據,會驚奇

 但不會感動

‧玉山薄雪草→艷陽下的白雪

‧現在知識社會重視四級產業

 所以「人文、藝術、創意、生態」

‧知道≠做到

‧學語言→要學情境

就是因為以前吃苦,所以才有今天

如果兒時不吃苦,將來一輩子吃苦

 

 

 整場演講其實我對最後的「吃苦」最有感覺。

  

 我想到我前不久剛看完張曼娟的「那些美好時光」

 裡面提到「夢,當然得自己做」

(可參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6677 

(感謝博客來剛好有這篇的摘錄)

 

 我喜歡這篇文章中那段

 「人生一世,可以按照心意幸福過生活的人, 

  都是當初堅持了自己夢想的人,

  哪怕付出許多代價,也沒有放棄。

  他們做的是自己的夢,不是別人的夢。

  

  

 這幾個月我忘了到底是什麼原因,

 我發現「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好重要,

 每個人在他人的生命中,只是過客。

 對於別人的人生,

 我們或許可以參與,

 在他人人生中可相遇的人物戲偶中,

 演上一角,

 但,不管別人的生命最終結局是什麼,

 你給再多意見再多建議再多關心,

 最後該承擔結果的,

 還是他自己。

  

  

 我想起我小學最討厭工藝課,

 有次老師要我們用竹筷子做個作品,

 我的那個吊橋,本來就做的很爛又很慢,

 好不容易有點樣了,

 結果因為不小心被別人用壞了,

 我哭的要死,

 剛好那陣子假日我媽帶我出去遇上要走一個吊橋,

 我哭著說我不要走,

 因為我說想到我那個壞掉還要重做的吊橋,

 我一整個大崩潰,在外頭就大哭了起來,

 結果我媽說,再哭還不是要用完,

 你不走完也做不完,

 於是我只好眼淚鼻涕的一邊氣一邊哭的還是把吊橋走完

 然後再花了很多時間(對小學生而言XD)把吊橋做完

 做出來是很醜又不開心,

 可是那次的吊橋事件,

 我知道不管怎麼樣,

 自己的事情還是要自己負責。

   

  

 對於自己的未來,

 有時候的確會很好奇的想去算一下,

 看什麼時候會遇到貴人、會有好事,

 但命運這種東西,

 命是一回事,

 運是另一回事,

 如果自己不好好掌握機運,

 命再好也沒有用。

 含著金湯匙也是可能流落街頭。

  

  

 我自己覺得好幸運,

 每個在我生命中出現,

 和我有所接觸的人,

 都是我的貴人,

 我的這一生,

 一直一直,遇到好多貴人!

  

  

 對於我的各種喜好、想法及作為,

 有的人感同身受,

 有的人嘖嘖稱奇,

 也有的人以過來人身分提醒著,

 不論如何,

 我的人生還是要我自己負責。

  

  

 昨主任下班前接到人事室的電話,

 跟她說我祕書室的陞遷案沒被選上,

(其實前天人甄會開完會都沒接到什麼電話我就有點譜)

 (加上上禮拜的種種消息)

 就在電話旁的我待他掛上電話後聽著她的轉述,

 也只是「喔~好」,

 我想她心裡多少還是會有點放下石頭,

 畢竟這樣她不用擔心還要找職代,

 一切都還可以按照原先的步驟前進。

  

  

 雖內心多少還是會有點小失落,

(畢竟我發現我還是很喜歡檔管方面的工作)

 但今知道被選上的是誰後,

 少因為對方是個可敬的優秀人才,

 所以反有種「心服口服,雖敗猶榮」的感覺XD 哈

  

 whatever

 繼續在分館玩樂!

 看著一些人瘋瘋癲癲,

 自己也繼續瘋瘋癲癲,

 用旁觀者的角度,

 看著一齣齣的戲碼上映又下檔,

 人生,

 so fun~! 

  

  

 會有那麼一天,

 我會再看中一個也不錯的職缺,

 然後,

 再試一次。

  

 for myself。

  

  

 我的人生,

 我自己決定。

 我的幸福,

 我自己控制。

 我的生活,

 我自己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