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見面總是能給心靈帶來許多衝擊
就像是大地經過雨水洗滌後雖不盡潔淨
但至少也已洗去表層那不穩定的塵灰
終是
能讓人感到舒暢



思雅跟我說了有關見習的事
勾起了我很多的回憶

想起和許多人說過
因為三民太像天堂了
腦海裡開始湧現許多過往
雖然
至今我仍沒勇氣再回去

我知道那三個月帶給我的收穫
是永難衡量的
(或許
 不再回去的原因也是怕自己會再度難以放下吧)



翻閱『見人見智』
才看了三篇
內心激動起來


相信我,你沒有!》其實很久以前就看過了
七月初上台北相中這本書的時候也已再看過一遍
但今天再次看到那句「國峻用他的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心裡還是揪了一下
因為我想起姑姑
想到了表哥
那個兩年前開始也不回家吃飯的表哥…


找回讀書人的風骨》揪了我的
是那段

 『
…或許人間沒有世外桃源,
  
但是人不能昧著良心生活,
  他希望在純樸的鄉下還能找到尊師重道的地方…



於是
還是想起了那段天堂回憶



那時候要家訪
初生之犢的我其實真的什麼都不懂
憑著一點印象跟膽子就這麼去了

除了奇俊跟佩瑜
其他人的家訪我都是跟別人一起去的
但偏偏就是佩瑜的
讓我印象深刻


佩瑜的爸爸
對佩瑜要求很高
也說因為曾讓佩瑜在上海念過書
所以知道兩岸的教學方式有所差異
因此認為可以增加功課份量
甚至小孩如果有什麼需要處罰的也不要客氣
但當然
讓他知道為什麼要被處罰更重要



也是那段時間
深深發現「老師」在那裡的地位是崇高的
雖不至於是聖旨般神聖
但至少大家都很尊重老師的決定
很放心
讓老師們覺得
有這樣的環境
很好



想起那天和志同碰面
講到「感覺在台北會變的很冷漠」
他說是呀
可是
『我還是會要求我們班的小朋友要多關心旁邊的人』


那句話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意義
卻讓人開始環顧週遭的環境



早上去郵局寄掛號
剛好有個小姐把身分證遺落在櫃檯
後面的民眾趕緊叫住那小姐
笑笑的跟他說『我也這樣過呢…』

那當下
不知道為什麼
突然覺得『在花蓮真好耶!』

想起社會上太多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
有多少人到現在還是能「拾金不昧」呢
對於那些「利用他人身分來犯案」的事件
突然
敲了我的腦袋一下



當然
這世界還是有很多的美好



晚上和妹聊天
談及那時北上在捷運上被老奶奶搭訕
後來和表妹談及此事
就在想『或許是因為我們看起來比較有親和力吧!哈』

其實上了捷運、火車
就會習慣性的武裝自己
甚至就開始不語
看著車廂裡的人戴著耳機
或是假寐,或是閱讀,或是什麼也不做
總覺得
在那樣的環境中
很束縛
很不舒服
就連打個噴嚏都覺得會引來側目
更何況是微笑的和人說聲借過呢


well…
我又說偏了



總之
【尊師重道】
在花蓮市都不一定見的著了
更甭論其他更現代化的城市了




美本身是一個力量》中提及了一句『認真的女人最美』
竟也能讓我想起在三民那時的「每日一語」
想起那時候瘋狂的我每日都要小孩在連絡簿上抄上那麼一句
然後
開始在想
像我這樣的性格
像我這樣的方式
到底是不是一個適任的教師

well…
我又說偏了…



總之再總之
今天謝謝思雅
謝謝所有讓我的心今晚如此激昂的人事物
謝謝老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