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孝順與否
  不能問他自己


先來說個小故事
是我前天去拿車票的時候看到的


一個中年男子和站務人員說要買「特別的位子」
因為有個長輩90歲(左右)要出門
雖然他沒有受傷也能行走
但是因為不能一直走走太遠的路
所以會要帶輪椅隨行
輪椅是摺疊式的
但是重點是希望有個特別的位子

(因為隊伍排很長
 加上那個人和站務人員溝通很久
 所以幾乎全程都有聽到)

期間站務人員一度以為是要申請殘障人士適合的座位
所以需要參閱殘障手冊
不過經過再三說明才了解其實只是要一個方便上下車的位子

在旁等候的我
實在很想衝上前跟他說

  就跟他說要一個老人票
  然後靠近門口就好~
 (因為這種情景感覺我外婆常做)

五分多鐘的溝通後
順利買到理想的座位
但最後那位男子的話語讓我突然傻眼


  其實就是一位90歲的父親
  要出遠門去礁溪看兒子
  當天來回啦~



當場我有種「幹得好」的感覺


一個90歲的長者
我們家族有
我外公

出遠門這種事他和外婆一兩個月也會來這麼一次

不過看兒子這種事他們還沒搞過

可是當來來回這種事他們常這麼做


只是
當下我愣住的原因是

  為什麼
  這個爸爸要去看兒子?
  為什麼90歲的爸爸出遠門是為了侕子?


也許
是他的兒子生病了
也許
是他很久沒看見他兒子了

總之
原因只有那個老伯伯知道

可我腦海裡一直湧現美秀她老公知道外公90歲之後的談話

  90歲!?
  那你們應該讓他在家好好休息
  竟然還和你們去中秋賞月~
 (因為我說我們帶外公外婆去賞月)
 (但在草地上行走對外公來說其實是項負擔)



我總在想
90歲的外公
身體到底硬不硬朗

或許別人覺得至少他還可以行走
可在我眼中
外公這幾年老的很快
(加上總覺得外公今年感冒、跌倒、看診特別多)

短短不到2公里的買菜路途他需要兩個小時才能完成
中間還要休息三到四次
外婆在家中的陽台看著他走過來
只是嘟嚷著的說

  啊你阿公就是腳不好走一走就要休息

可我跟著外婆一起看著外公只有一種鼻頭很酸的感覺
(問我怎麼不下去幫忙?)

(其實我已經下去過了 也幫忙把外公買的東西帶回去了)
(但外公要我不要理他 他要走一走要我先騎走)

(或許應該說我是豬頭)
(忘了外公不敢坐機車 應該回家開車來的)
(但當時可能家中也沒有多的車可以讓我開吧 總之我忘了)


有點離題
來講些跟孝順兩字有關的事情



早上因為媽不在家
所以我幫外婆跑腿買菜
雖然也是拖了快兩個小時才去買
(這原因我想家毓應該懂 呵)
不過在結帳的時候小姐看我買一堆東西問我是幫媽媽來買的嗎
我說不是 是幫外婆來買的
然後小姐很誇張又很大聲的說
外婆呀~好孝順喔

聽到那幾個字
其實我一點也沒有喜悅感



反而在想
孝順是什麼?



若要論孝順
我媽比較孝順
我爸比較孝順
他們是那種做什麼事情都會想到自己爸爸媽媽的
雖然對媽來說
這幾年和外婆的相處讓她有些心灰意冷
但我知道她還是很孝順
可那是我這麼說


對外婆來說
媽孝順嗎?
我不敢幫忙回答
對外公來說
媽孝順嗎?
外公應該會說很好
可是
為什麼我沒辦法幫外婆做結語?



看著媽的努力
想著想著眼眶都會濕起來
總在想
還好我們家有三個小孩
還好我沒有離家
還好我還可以幫媽一點
還好
還有很多還好



什麼是孝順?
我還是沒有答案
或許
讓長輩不要擔心不要難過不要生氣不要不開心
是其中一項條件吧





希望我會是孝順的
多年以後
希望爸媽會覺得我是孝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