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到底有多好走或多不好走

 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但

 就像我總勸學弟妹不要把「念師院→從事教職」視為唯一一般

 對公職

 也不該視為唯一

 即使我自己也沒什麼立場可以這樣說

 

 

 大環境的不夠美好

 讓人想往公職裡跳

 可說真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從事公職

 或者

 應該說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辦公室

 

 

 業務剛被調整之初 我的確有怨言

 但看著其他同仁的努力與表現

 我知道我該惜福 畢竟

 我比他們「穩定」多

 即使還有很多未知數

 但至少對大多數人來說 我可能已經上了岸

 還不用抱著浮木努力找尋支援

 

 

 講的有些離題

 總之

 我只想說別把公職想的太美好

 也別以為考上了公職就一切穩當

 畢竟

 時代在變 整個工作環境也必須有所調整

 「印象中」的死公務員現在一點都不好做

 「站在民眾前面」是「公僕」所必須有的信念

 工作當然會有其例行性可為

 但

 突發的業務應變更考驗著個人能力適當與否

 雖然我根本也沒立場這麼說

 可

 這是我現在的體認

 

 今年3月的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提到在做「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調查時

 發現超過半數的社會新鮮人對成為公務員或進入國營企業

 大於加入民營企業

 這當然是因為大環境的影響

 但說真的

 現在公務員也不好當

 薪水也沒漲到哪裡去

 待遇不見得比較好

 福利更是不用太妄想

 只是「穩定」是眾多人的「生活期許」之一

 可

 自從換了業務後

 我好像生活作息 更亂了

 畢竟「責任制」會害死人

 

 而所謂的「穩定」也必須仰賴整個環境

 現在

 只是這個國家還存在

 誰知道十年二十年之後會變怎樣

 而且冰河又以驚人的速度融化

 說不定還沒等到國情改變

 我們就已經...

 所以

 還是好好把握現在

 

 

 又離題...

 

 總之

 想跟大家分享3月快樂工作人雜誌的一些內容

 

如果新世代只單純因為政府工作的特性,選擇進入公家單位,不是一件好事:「政府的經營未必不需要挑戰,但進來時如果抱著這樣的想法,他就不會有民間企業員工的衝勁。」年輕人要多有冒險的精神、多接觸不同工作,如果真想進政府部門,必須有“do something”的觀念。

 

想進入政府工作的新世代同時也要有心理準備:在政府部門做事,通常要受到很多法令規定限制,不像民間企業彈性較大,對於不喜歡受到拘束、喜好求新求變的年輕人來說,從事公職是否真的適合自己,就要考慮清楚。

 

當然,「考上=長期飯票」的迷思更是千萬要打破。現在的公務員要面對上級單位或民意壓力,工作負擔並不輕,加班也是常態。國營事業在民營化趨勢下,同樣也要迎接市場競爭壓力。鐵飯碗絕不是那麼容易捧。

 

 所以

 當媽跟我說有朋友要他們的小孩也去考公職

 我都會說

 聽聽就好 不要隨風起舞  

 畢竟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從事公職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辦公室

 

 

 尤其是念師院的學弟妹

 至少還可以在實習 甚至代課之後 

 知道自己是不是適合從事教職

 要轉換都還來得及

 如果

 對公職不太了解

 純粹只是因為他人或是對公職固有的美好想像就一頭栽進國考行列努力往公職發展

 等到考上了公職才發現一切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要再割捨

 或許就又要更大的勇氣了

 

 如果可以

 先去考個約聘僱體驗一下公家機關的運作模式

 感受一下一些所謂的官場文化

 再決定要不要從事公職

 

 畢竟

 人生有很多種選擇

 不是只有公職是最好的

 人有百百種 發展更是萬萬種

 別讓一個目標

 綁住了自己

 

 

 當然

 我雖然不是個性百分百適合從事公職

 但我還算愛現在這份工作

 即使一邊做一邊罵一邊怨一邊努力想逃跑

 哈

 

 可

 我這個頭洗得已經很一半了

 要再放手

 恐怕又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 

 

 繼續加油

 往自己喜愛的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