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的讀書心得都有嚴重遲交的跡象

 即使我根本不需要為誰繳交

 卻似乎是對自己不夠負責任

 

 所以總是在內疚感滿溢卻又靈感消失殆盡的情況下

 用最後一丁點文字去拼湊著

 當下的感動

 也隨著時間 消逝不少

 

 

 anyway

 草莓圖騰的《一輩子的戀愛》

 一個月前我就看完了

 許多自己喜歡的字句也騰在草稿區好一陣子

 

 

~*~*~*~*~*~*~*~*~*~*~*~*~*~

  

P.142-143

擁有過一本叫做《The Missing Piece》的圖畫書,一個小小的三角形,

努力尋找自己的歸屬的故事,還有一本《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

前者讓我認識到,與其勉強自己去適應別人,不如靜心獨處;

後著則讓我了解,每個人都是一個自成體系的小宇宙,

需要的不是那個使自己「完整」的失落的一角,而是那個可以跟你一起,

在人生道路上並肩奔馳滾動的同伴。

   

老實說,我篤信孤獨帶來自立,

人若無法跟自己一個人相處,跟任何人在一起,

都很難界定那樣的關係是建立在需要,還是其他的基礎上。

 

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形單影隻,孤獨而自滿的前進,

有時候累了,原地倒下,反正也沒有人會鞭策,躺著休息夠了再爬起來就好。

認真的說,我不「需要」任何人,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有我自己,非常孤單。

可是換一個角度去看,我擁有的是很少人可以得到的,純粹而絕對的自由。

  

或者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把自己的心交出去過。

曾經,一直習慣孤獨

  

  

P.166

或者我們相愛,可是我們都不能肯定,

彼此是對方生命裡面的最愛。

 

因愛故生怖,因怖故生憂,若離於愛者,無憂也無怖。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我後來找到的多數用法

因為老法接連和小姐們談笑而感到不安

 

  

P.175

Rebound never last.

→(姊弟戀永不持久)
 伊恩用旁觀者的角度看待尚的感情

  

  

P.188

然而愛情可存在,或燃燒,但不會兩者並存。卡謬說的。

尚的出現,像是煙火,像曇花,會出現,但不長久

   

  

P.197

manage a trois

menage a trois三人同床三角關係)

 尚對老法「不曾離去」的用語

  

  

P.217-218

而這個世界上,如果有那麼一個人可以跟我禍福相倚,苦樂與共,

甚至不要想到那麼大的題目,只要有事情我不必一個人苦苦思索,

有一個人可以跟我商量對策,一人計短,兩人計長,啊,

聽上去多麼可愛理想。

老法第一次用電話求婚

  

   

P.221

我不是不愛朋友,但是有很多事情還是屬於兩個人就好,比方說求婚。

眾人的祝福可以等到婚禮,我太喜歡自己的孤獨,

要不要分享這份喜悅可以等到日後,看是要戒指套在手上舉行派對,

還是結婚多年後寫本書昭告天下。可是在那個當兒,關鍵的時刻,

沒有觀眾的必要,留給戀愛的兩個人就好。

老法的精心求婚

   

  

P.231

人生的問題常常在知難行易跟知易行難之間擺盪。

一般來說,先知道了目標,就可以確定前進的方向,

雖然努力未必見得會有結果。

不過,要清楚的明白自己究竟在追尋什麼,

似乎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口回答得出來,

而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時候,當然無法決定方向。

 

有太多時候,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

其實並不是真正能夠使我們快樂的東西,

可是這個道理卻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清楚的。

戀愛跟幸福不掛勾,

並不是說王子跟公主舉辦了盛大的婚禮,

從此就一定會幸福快樂的生活下去,

就像功成名就也未必見得可以帶來真正的滿足。

人的心是一個很弔詭的東西,

從來就不是幾磅重的血肉跟壓縮唧筒而已。

   

  

P.245-246

「我們做錯了什麼?如果這是圓舞,為什麼到頭來,

雙方經歷這許多不同的事卻沒有與原先的舞伴離場?」

也許音樂不對,也許我們聽錯了,也許是另一種舞,

不是這個跳法,我們表錯了情。」(《圓舞》,三O四頁)

     

書裡的男女主角,至少還可以說:「曾經共舞是我畢生快樂。

 

我充滿惆悵的看著尼爾。

我們空在舞池逗留了那麼些時候,

等到他終於站到我面前,伸出雙手,音樂停止,舞會結束了。

  

「尼爾,我不只是長大,對你的標準來說,

我已經滄桑,不符合你的規格了。」我微笑著。

  

這也是他教會我的。

無論如何,不能哭,只能笑,

眼淚不會為我換得什麼,在叢林求生的第一條法則,

示弱等於自尋死路。

  

永遠不要正面回答任何問題,也永遠都不要分析任何問題,

把具有攻擊性的問題當做只是一個問題來回答。

可是不管要說什麼,永遠,永遠,

永遠也不要把真心掏出來說真正想說的話。

  

他是對的,我是他優秀的門生,

我在他手下學會永遠不正面拒絕什麼,

我大概有五百種方法可以迂迴曲折的拒絕而不真正的說不。

尼爾問為什麼不接受紐約的工作

 

  

P.248

我一度盼望得那麼厲害,可是終於來到我面前的時候,

時間不對,緣分不夠,我的心已經找到了它應該歸屬的地方。

到頭來,我們終於還是沒有機會共舞。

尼爾的出現

 

  

 P.249

我知道這是我最後的機會,拒絕他,他不會再回頭。

 ....

....

並沒有眼淚跟太多遺憾,一切在想像中才是最美好的。

也許真的共舞,發現對方並不是合適的舞伴,

反而毀掉愉快的想像。

留著這樣的不完整,也許是最好的吧。

和尼爾說再見。

 

  

~*~*~*~*~*~*~*~*~*~*~*~*~*~

 

 

 其實

 「談」戀愛對我來說似乎比自己去體驗來的容易

  

 

 我終是發現自己需要真正去融入其中

 才會 比較有所謂的說服力

 

 別人的故事看多了

 再怎麼感動 還是別人的

 於是 我需要勇敢的

 去面對我自己生命中的感情史

 

 

 我對自己說

 人生中會遇見相似的人

 一定是有他的意義

 所以我要勇敢承擔

 關卡就是這樣克服的

 

 海底輪大天使說「用語會決定結果

 我的生命也會因為我自己的頻率而有所改變

 我即使無法隨時隨地百分百正向

 也知道我會完成這個在我生命中充滿挑戰性的任務

 

 我會努力

 和他們好好的練習我的用語

 在機會中學習

 雖然起步晚一點

 過於謹慎想多了一點

 但是我會解決的

 

 我把這些機會當作完成未竟的契機

 完成之後我會更加坦然的大口喘氣

 然後 我會更美好的

 

 

 dear 

 感情是我一直難以啟齒的

 但是 我知道我如果一直害羞下去

 什麼也無法前進的

 所以 雖然我若無其事的說出我的困惑

 內心卻其實是小小不安著的

 但我知道你們會一直給我力量

 

 我會 我要 

 我 勇敢

 

 

 

 dear

 也許我會新手駕駛的常常據實秉告我的練習情形

 也許會有點蠢蛋的可愛

 但是 萬事拜託了

 呵

 

 我的這輩子

 至少會有一場 我們都喜歡的戀愛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