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問題很好,通常我會只想說「我不知道」

 但每一個8小時的工作時間,

 總是有一項項的任務填塞者,充實得很。

 

 「爛地方有涼缺,涼地方也有爛缺」

 

 於是,高流動性顯示了這個地方的特性...

 sorry~ 小離題了

 

 但我真的很想murmur。

 明明我在的是一個比之前任一個單位業務量都低到不行的館,

 為什麼我還能加班成這個樣子?

 太詭異了。

 我想,我會讓這種慘劇停止悲慘下去。

 

 Anyway,

 開館→夾報→確認待撤預約書→找預約書→確認有無需通知之預約書→

 確認到期日期→巡視館舍→確認各項巡視項目→

 檢視公務信箱→瀏覽館員天地→確認自己的盒子裡還有什麼任務→

 將讀者歸還的書上架→播閉館音樂→巡館舍→閉館

 這些是基本的例行性事務(喔~我忘了一定要記得簽到退:P)

 看起來沒什麼,也只是一些很基本的業務,但,

 

 「一天10件小事也會比1件大事惱人」 

 

 我想,最前線的工作就是如此。

 

 除了例行的行政業務,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流通業務」。

 借書時務必確認證件OK,消磁,告知到期日期,

 還書時務必確認有無還清,還有什麼未還,上磁,

 拿預約書務必確認有無超過額度,有無違規點數,

 電話通知務必告知最後取書期限,若視聽資料超過額度務必提醒要在期限前先歸還一片再借,

 電話響起務必在3聲內接起,有禮貌,注意稱謂語,問候語,有朝氣,語調上揚,結尾語...

 

 任何事要做之前都必須站在使用者前面,

 面對他人詢問務必要多給予協助。

 

 臨時交辦事項注意處理期限及應對進退的方式需得宜,

 「溝通」是 非常 重要的。

 

  

 至於行政工作,

 閱覽,推廣,採編,諮詢服務,視聽,資訊,政風...

 各課室和自己有關的業務或多或少,

 有些月初忙,有些月底忙,有些週週忙,有些天天忙,

 大致上除了活動比較「喜從天降」,

 很多事情,習慣了,還是會抓到方法的。

 總之,對所有規則(訂)務必熟稔,小心謹慎,按部就班。 

 

 keep smiling,

 keep doing,

 keep thinking,

 keep keep keep.

 

 我總在想,即使是例行性的工作可交由機器執行,

 我們仍需要面對「許多」突發狀況。

 

 所以,任何一個工作都不個簡單的任務。

 

 我當然不是要放大覺得歌頌我們有多偉大,

 只是,傳達我們的狀況。

 

 圖書館要能順利且長久的營運下去,

 「絕對」不是只有借還書,看書報如此容易。

 

 think about書店。

 

 如果你想要找一本書,你需不需要幫忙?

 需要人或物引導你知道書在哪,

 需要一個好地方去翻閱它,

 需要些不錯的服務。

 

 而我們和書店的差別也許是在「價格」,

 我們,以免費為主,

 他們,以使用者付費為主。

 這樣的說法當然太膚淺,也踐踏了些店員的心意,

 我多少必須撻伐如此的說法,

 但,請愛逛書店甚至喜歡閱讀的你想想看,

 你知道書店的店員很辛苦嗎?

 他們必須常常將新進圖書盤點、整理、行銷,

 更新暢銷排行榜,補足書量,製作文宣,設計展示動線,

 他們搬移著書籍,盤點著,結算著,給予不同優惠,

 他們,如此辛苦,

 這些,你們都知道嗎?

 

 那我們呢?

 

 你到圖書館的目的是什麼?

 看書?看報?看雜誌?

 借書?看影片?用電腦?

 聽故事?聽演講?參加研習?

 借廁所?喝水?休息?

 打發時間?提升個人水準?

 

 whatever~

 「圖書館對你的意義(價值)是什麼?」

 

 其實我們都是在為彼此服務,

 為了讓這個社會更好,所以,

 不斷的研發更多更好的服務。

 於是,有時候,

 在「哪裡」做「哪些」工作其實並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這個地方,

 你的態度和想法,決定了它的價值。

 

 圖書館很忙碌,不論我去了幾個單位的圖書館,

 他們依然,總是,持續地忙碌著。

 

 因為我知道裡面有太多寶藏,

 而這些珍貴的事務(物)是需要很多、很大的心力去維護的,

 所以,此刻我能夠剛好很幸運的站在可以為它盡些心力的位置,

 也許仍有些人對它有些誤解,

 用他們的刻板印象看待我們的服務,

 我們仍然需要去努力,去做我們該做的。

 

 

 書很多,我一直沉浸在書皮濃湯,

 上輩子,我們幾個館員互相推擠協助焚書坑儒,

 我們,是服務業,不只是公務員。

 

 我們,提供服務,提供給我們所愛。

 

  舒適便利,資訊滿溢

  認真親切,讀者滿意

 

 我只是把該做的盡力去完成,

 也許做不好,做不完,但,盡力。

 just do it。

 

          ~寫在加班多日後

     (我們也是會12點才下班的)

  

 

 

----------------

 P.S.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很想寫這樣一篇文章,

 給那些很想來圖書館上班,

 卻不一定真的了解圖書館都在忙什麼的人看,

 圖書館需要人力,

 但是,更需要的是真正了解圖書館的服務價值而仍願意來的人。

 只是後來我發現,其實不只是圖書館,

 而是任何對「公職」都有著憧憬的人都應該好好去思考,

 你對你想去的那個環境了解多少,

(雖然唸書是一回事,考上之後的確又是另一回事)

 你了解你所嚮往的環境對於人民的意義何在?

 「做事的也許是個傻子,但他願意當個快樂的傻子」

 

 不管怎麼樣,

 圖書館是個怎麼樣的環境,他好或不好,

 不僅是館員應該努力的,身為使用者的你我,

 也該為它付出,這個社會,一直都是,互相的。

 

 我們能夠盡力的提供你們更好的服務,

 也希望你們能夠發現我們的努力,

 用我們的心意一般,體貼著我們,

 就像我們感受到你們的感動般,彼此感動。

 

 以前我會擔心被發現自己在哪服務,

 但我想如果自己夠好,就不用擔心,

 只是越飽滿的稻穗越該懂得謙和,

 我,還要繼續努力。

 

 這個P.S.好像不自覺又快成了另一篇心得文了,哈

 

 管他的,

 反正沒有那麼多人會看到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